“基础教育学”新晋二级学科,华东师大基教所加快建设步伐

作者:发布时间:2024-01-27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配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实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知识体系更新演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修并发布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简介及其学位基本要求(试行版)》(https://www.acge.org.cn/encyclopediaFront/enterEncyclopediaIndex)。其目的主要是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学科专业管理、规范研究生培养、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制订培养方案、开展学位授予等提供参考依据,为社会各界了解我国学科专业设置、监督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渠道。

在本次修订中,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设15个二级学科,其中,“基础教育学”与“教育政策与领导学”“教师教育学”同为新增二级学科。对于“基础教育学”的学科范围,《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简介及其学位基本(试行版)》说明如下:

“基础教育学是一门研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规律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基础性、应用性学科。它以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为指导,吸收和应用哲学、脑科学、心理学、伦理学、生理学、社会学、文化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基础教育的制度、体系、体制和机制,探究基础教育学校办学规律以及五育融合、课程教研教学、班级建设、学校文化、家校社政协同等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实验研究、案例研究、行动研究等方法开展研究。”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学”学科建设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简称“基教所”)始终坚持以“把握社会转型特征、深入研究基础教育当代问题,扎根中国教育实际、动态建构21世纪新型学校,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大胆探索教育研究创新道路”为宗旨,积极推动中国基础教育理论创新和实践变革,形成了古今中外综合融通、理论与实践交互共生的研究特色,在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

在此基础上,基教所进一步着力推进“基础教育学”的学科建设,加强“基础教育学”的学科体系研究和基本教材建设,为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术研究、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提供重要的支撑。



01


“基础教育学”的学科体系研究列入“十四五”基地重大项目


图片
图片


2023年1月,基教所“十四五”基地重大项目正式立项。程亮教授主持的课题“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特色基础教育学体系研究”,位列其中。该项目主要立足新时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背景,以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史经验、政策话语和改革实践为基础,探索与建构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特色基础教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及其转化机制。4月9日,基教所“十四五”基地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中北校区举行。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华东师大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华东师大基教所教授范国睿、华东师大基教所副所长黄忠敬等作为特邀专家,莅临指导开题论证会。



02


启动“基础教育学”学科建设与教材编写


图片


2023年4月28日,基教所与教育学系在线联合召开了“基础教育学”学科建设与教材编写启动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副主任柯政教授、副主任陈霜叶教授出席会议。基教所所长李政涛教授,原所长杨小微教授,副所长黄书光教授,副所长、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教授,副所长卜玉华教授,所长助理、教育学系副主任程亮教授,所长助理李林副教授,以及华东师大基教所研究员、教育学系范国睿教授、董轩教授、王丽佳副教授、杜明峰副教授、李栋博士等参与了此次会议。会上,李政涛所长首先对本次会议的背景和性质做了整体性的介绍与说明;接着,程亮教授从编写原则、基本框架、体例形式与编写人员等四方面,对“基础教育学”教材编写工作进行专题汇报。随后,与会专家依次进行了积极回应与热切讨论。最后,李政涛所长希望集聚学校、学部、系所之合力,协同推动基础教育学教材建设,持续推动“基础教育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