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成立于20003月,同年12月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所依托的教育学原理和教育史学科都是我国第一批博士学位授予点、国家重点学科、华东师大教育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站点和"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重点学科。建所以来,研究所在教育部组织的三次评估中有两次获得优秀。


研究特色

以“把握社会转型特征、深入研究基础教育当代问题,扎根中国教育实际、动态建构21世纪新型学校,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大胆探索教育研究创新道路”为宗旨,从宏观的教育制度与政策研究、中观的学校转型性研究以及课程、教学、教师与学生发展等微观层面展开了高质量的研究,以重大研究项目为核心,积极推动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现代化评价、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实践变革和理论创新,形成了理论与实践互动共生的研究特色,在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在实践层面,研究所与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安徽、湖北、重庆、福建、山东、四川等地的学校和教育局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研究,以指导和推进当地的学校发展。

近年来,研究所与上海市金山区、浙江杭州江干区、重庆荣昌区、安徽合肥经开区、浙江海盐县、四川泸州市江阳区等开展区域合作,结合区域的特色,提升教育品质,推动了区域教育现代化的发展。


研究项目

十三五”以来,研究所研究人员获得了6项国家重大课题,5项基地重大项目

项目名称

主持人

立项时间

项目类别

中国与OECD教育发展主要指标及发展趋势比较研究

黄忠敬

2016

国家哲社重大项目

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研究

范国睿

2016

我国教育2030年发展目标及推进战略研究

杨小微

2017

适应老龄社会的教育体系完善研究

吴遵民

201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

李政涛

201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优势及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实现路径研究

范国睿

2020

中国基础教育学校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本土探索

黄书光

2016

基地十三五重大项目

基于学校变革实践的理论原创和学派建设

李政涛

2016

学校现代化标准研制与区域试验研究

杨小微

2016

学生发展与综合素质评价

朱益明

2016

学校治理现代化与政策保障

周彬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