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亮相2023年度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4-01-09

2024年1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2023年度)在中国国家版本馆召开,向社会各界呈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为发布人颁发证书。

图片


图片

本次2023年度发布会,发布了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年度报告,并推介《中国民法典释评(十卷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出土青铜器全集(20卷本)》(北京大学)、《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南开大学)等3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2023年获奖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5所“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成员对2023年度重磅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枬作为“生命·实践”教育学派代表、丛书主编之一,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2022年出版的《“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的成果。该丛书是首套系统论述创生于中国本土的教育学——“生命·实践”教育学及其学派创始人叶澜教育思想的大型研究丛书,重在探讨叶澜如何创建“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尤其关注她建构的“生命·实践”教育学思想体系及对中国教育学的独特贡献,体现了中国教育学人自觉原创、自为自强的使命担当。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发布自主知识体系以来,首次有教育学的成果发布。


图片

发布会上,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等20余家媒体的记者,与各位成果发布人、各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互动。


图片

据悉,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是中国人民大学定期举办的学术盛会,致力于打造思想荟萃、融通中外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推介中国智慧、中国理论、中国方案。2023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倡议发起“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形成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机制,并于2023年5月、11月分别主办2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季度),在学术界引发热烈反响。


丛书简介:

为创建中国教育学而努力

——《“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简介

图片
图片

这是首套系统论述和阐发创生于中国本土的教育学——“生命·实践”教育学及其学派创始人叶澜教育思想的大型研究丛书。由人民教育出版社2022年4月出版。

该丛书重在探讨叶澜如何以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变革与发展为背景,以“新基础教育”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为基础,以“创造和重建适应当代中国教育需要的本土化教育学体系”为目标,关注人的生命发展,重视实践在教育研究中的价值,创建“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过程,尤其关注她建构的“生命·实践”教育学思想体系及对中国教育学的独特贡献。

叶澜(1941-),当代著名教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新基础教育”研究与“生命·实践”教育学创始人和持续领导者。先后被评为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等。

1994年,叶澜老师开创理论与实践双向建构的“新基础教育”研究。2014年,这一研究先后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推动学校整体转型性变革的同时,她致力于教育基本理论的突破性研究,创立了“生命·实践”教育学和“生命·实践”教育学派。2017年,她所率团队获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图片

该套丛书共9本,由学派的核心成员从不同角度,对叶澜的教育和教育学思想展开研究。有如下特点:其一,在不同视角的阐释中呈现出丰富。该丛书从最基本的概念出发进入到方法论的探讨,再到理实转化思想、学校变革思想、教育价值思想、终身教育思想、教师观、审美意蕴等不同侧面,进而到对学派生成史的探寻,一个人以及学派的形象便立体呈现在世人面前。其二,努力在原著的解读中延展。该丛书的研究大都基于叶澜的著述而展开。但引述的文献又不限于叶澜的著述,还融入了学派成员的实践和认识。这使得每本书稿在丛书总体共性的基础上又带有作者的思想印记和写作风格。其三,丛书的立场观点及阐释保持一致。这是对“生命·实践”教育学的研究,也是对叶澜教育思想的研究。虽然作者不同,但对叶澜教育思想的认识和理解甚而解读呈现出立场、观点、表达、描述的总体一致性,显示出作为弟子的各位作者对“生命·实践”教育学的价值认同。这是学派持续发展的重要内生力和理论支撑。

“生命·实践”教育学是在中国教育学原创性发展中诞生的,本丛书的出版既体现了中国教育学人自觉原创、自为自强的使命担当和学派传承创新的责任意识,也从一定意义上预示着教育学“中国学派”发展壮大的光辉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