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华东师大基教所、教育学系获5项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3-11-14

经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审议通过,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华东师范大学77项成果获奖,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1项成果获奖,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学系5项成果获得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华东师大基教所、教育学系

优秀成果获奖名单

图片





01


图片



华东师大基教所所长,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政涛的论文成果《当代教育发展的“全社会教育”路向》获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发表于《教育研究》2020年第6期。


人类教育实践存在诸多旧象和顽疾,包括单向、弱势、割裂、乏力和空泛等。要解决这些难题,教育需要经历一个从社会教育走向全社会教育的整体转向。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以教育眼光的转向为起点,即转向全教育实践之眼、整体实践之眼和生命实践之眼。以教育融合力的汇聚为基,在社会教育力、自然教育力、技术教育力和特殊实践教育力等教育力的基础之上,汇聚为教育融合力。实践上以协同教育机制的构建为保障,这是新时代的人类协同教育实践之路,其特征是综合、整体和体系。




02



图片



华东师大基教所副所长,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卜玉华的著作成果《Narrative Inquiry into Reciprocal Learning Between Canada-China Sister Schools :A Chinese Perspective》获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已由国际知名出版社Macmillan Palgrave出版发行。


该书是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中加教师教育与学校教育互惠学习研究”(2013-2020)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多伦多大学迈克尔·康纳利和温莎大学许世静教授主持的“中西教育中的跨文化互动学习”丛书之一。该书主要以上海的闵竹小学(化名)和多伦多的Bay Street School(化名)这对姊妹学校自2008-2020年期间开展的跨文化互惠学习为基础,叙事性地阐述了这对姊妹学校如何在“不离土”的情况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打破时空和文化差异的阻障,在平等互惠、相互尊重的原则下,通过跨文化互惠,持续深入地交流和共同探索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从而达成相互理解对方到越来越清晰文化自我、形成文化自信的故事。





03



图片




华东师大基教所研究员,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范国睿的著作成果《教育治理的逻辑——基于管办评分离的教育变革》获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已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在破解教育管办评分离实践难题的基础上,借鉴治理理论,通过客观、真实地分析教育管办评的基本状态,探索教育管办评分离发生、发展、流变的生态环境、权力主体的权力界限、演化机制,构建教育管办评分离的逻辑框架与运行机制,从政府教育治理、教育清单管理、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学校自主办学、学校章程管理、学校治理结构改革、家校合作、教育评价改革等维度,探索基于教育管办评分离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理论框架与实践模式,构建教育管办评分离的法律、制度与技术等支持与保障机制。





04


图片


华东师大基教所研究员,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伦信的著作成果民国教育史专题研究丛书之《民国私立学校研究》获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已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是一部对民国私立学校进行系统性、客观性、深入性研究的教育史学术著作。全书共分六章。首章以时间顺序为线索,通过基本的事实梳理和数据分析,鸟瞰民国私立学校发展的总体进程,勾勒出民国私立学校发展的历史趋势和阶段特征,考察私立小学、中等学校、高等院校发展的不同历史轨迹和区域分布特征。末章通过对不同等级和类型学校的个案考察,展现私立学校各具特色的运作模式和人物贡献的同时,分析私立学校在近代教育改革中不同层面的影响。首、末两章在研究路径上也呈现了整体与个案、宏观与具体研究的示例。中间四章以专题的形式呈现民国私立学校发展的四个重要侧面,分别考察民国私立学校的办学主体类型、筹资渠道、管理手段及其法制化进程以及私立学校在教师、学生、专业与课程和学校文化等方面所表现的特色。






05


图片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主任,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振国的论文成果《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发展水平报告》获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发表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1年第9期。


本报告分析了我国苏州市10岁和15岁组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数据,结果发现:10岁组学生在所有15项社会与情感能力中的得分都略高于15岁组学生;10岁组学生中女生在合作、共情、乐群、毅力和包容度能力上得分高于男生;除包容度以外,15岁组学生中男生在其他社会与情感能力上得分都要高于女生。乐观是迄今为止与生活满意度和当前心理幸福感最为密切的能力,其次是活力和信任。抗压力和乐观与学生考试焦虑的关系最为密切。总体而言,学校归属感和师生关系与所有15项社会与情感能力呈正相关。相比之下,校园欺凌与所有15项社会与情感能力呈显著负相关。归属感与乐群、乐观和合作能力呈正相关。师生关系与乐观、好奇心和合作能力相关。校园欺凌与情绪调节(乐观、情绪控制和抗压力)密切相关。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经市委批准设立的本市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的前瞻性、创新性、基础性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进一步推动本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编辑 | 吴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