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组织整体布局,助推成果培育 ——华东师大基教所、教育学系联合举行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4-01-13



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是基础教育领域内由政府设立的最高级别的业务类奖励,每4年评审一次,全面呈现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的重要成果。2022年,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李政涛教授领衔申报的《“生命·实践”教育学视域下学科教学育人价值的深度开发与实践转化》,获评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系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忠敬教授领衔申报的《共享·共创·共生:中小学课程高质量建构的“三三四”模式探索》,获评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4年1月11日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以下简称“基教所”)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在线联合举行了“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研讨会”,会议邀请基教所各中心主任及有意申报基础教育成果奖的教师等三十余人共同参与,旨在发挥团队合力,鼓励更多教师培育和申报基础教育成果奖,助力教师们找准方向、做好准备、下足功夫。

本次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忠敬教授主持。


图片


本次研讨会由主旨报告、经验分享、交流答疑三个环节组成。

在主旨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教授,以《优秀教学成果的生成逻辑——如何精准提炼、充分展现基础教育成果的特色价值》为题,分析了申报导向和现实案例,从如何理解、如何获得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以及如何针对普遍问题修改材料等三个方面分享了申报经验。

在经验分享环节,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局长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华,从评审和推广角度,分享了成果奖申报过程中如何加强研究成果的系统性、可持续性和影响力。

在交流答疑环节,基教所副所长黄书光教授、卜玉华教授,基教所所长助理、教育学系副主任程亮教授,基教所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朱益明教授等分别发言,针对教学成果申报时长的要求问题、教学成果如何进行聚焦与整合的问题、大中小学教师如何协同合作的问题等,请李政涛教授和方华主任分享答疑。

最后,李政涛教授对于后续培育申报工作提出了四条建议:凝练主题、拟定方案、找到标杆和做好准备等。

基教所和教育学系将以此次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研讨会为契机,系统规划、形成合力、提炼方法、提升理念,深入推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挖掘、树立、提炼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协助开展合作研究的区域与学校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对国家教育政策的把控性、国家重大奖项申报的精准性,提升本土基础教育成果培育的有效性,切实发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为教育强国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