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进行时(75)| “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发展研讨会”在黄山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8



2023年11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座谈会讲话精神,推动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12月2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主办的“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发展研讨会”在黄山举行,活动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讲话精神 助力研学长三角一体化”。

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在黄山芳华文化度假酒店会议室举行,有20名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以下简称“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的相关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特邀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翁文艳教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联盟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书记、校长孙强主持会议。


相聚黄山,加强研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在开幕式环节,联盟副会长,浙江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永平代表承办方致辞。章永平副会长热烈欢迎各位参会代表,并希望通过此研讨会让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真正地结合在一起,让研学旅行游中有学,学有所得,为研学长三角一体化做出贡献。

图片

联盟副会长章永平


集体学习,重温习近平座谈会讲话精神


本次研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翁文艳教授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出的背景、此次座谈会的基本情况、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及其对联盟推动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发展的建议。

图片

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翁文艳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因此国家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擘画了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宏伟蓝图。2021年6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标志着这一国家战略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2023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最后,翁文艳教授结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建议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未来的发展要紧紧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积极探索,为推动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强强合作,落实贯彻长三角研学一体化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讲话精神,在研讨会上,分别签署了环太湖研学与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奔赴山海、探秘古城——黄山&象山研学旅行联动合作协议。

联盟常务理事,苏州华夏游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景荣与联盟会长杨光富共同签署环太湖研学与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景荣在致辞中指出,华夏游学目前的发展战略就是立足长三角,深耕环太湖,环太湖研学是公司目前的发展重点。长三角研学教育联盟积聚了全国一大批知名的专家、研学机构一线实践者,公司未来的发展急需得到联盟这个平台的强力支持。同时,公司也会向联盟各单位分享我们已经成熟的课程资源及其他成功的案例,大家共同交流,相互鞭策,共同发展。

联盟理事,象山县海洋文化研学中心主任丁建东与联盟副会长,浙江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永平共同签署奔赴山海、探秘古城——黄山&象山研学旅行联动战略协议。

图片

联盟副会长章永平与联盟理事丁建东共同签署协议


丁建东向与会者介绍了象山县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的优势资源,解读“亿年石林、万年古樟、千年大佛、百年兵营”等独特的地理研学路线。象山县素有“百里海岸、千年渔乡”的美誉,境内渔文化资源丰富。2010年6月,象山县被批准为国家级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12年5月,象山县海洋文化研学中心也应运而生。

从成立伊始,该研学中心就将保护和传承渔文化纳为己任,将地域文化深度融入研学课程,目前已经开发了鱼类故事、鱼拓技艺、鱼骨制画、鱼形编结、海洋气象研学、海洋环境科学探索等30余门较为完整的渔文化特色体验课程。丁建东期待,通过黄山与象山联动合作,进一步丰富海洋文化研学的内容,为研学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谋篇布局,明确联盟的定位与发展方向


2023年11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立后如何发展,是当前急需明确的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并结合习近平座谈会讲话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建设方案》。杨光富向与会者详细解读了联盟的建设背景、发展目标及发展思路。

为了进一步落实《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讲话以及国家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关文件精神,推动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2023年11月29日,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这是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进一步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对接国家教育战略,服务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应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相关文件要求,依托华东师范大学的自身优势,并整合联盟以及长三角相关高校、文旅、研学机构等相关资源,将联盟发展目标定位为: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打造“三大高地”(研学教育的研究高地、研学政策制定的策源地、研学导师培养的国家级基地),努力将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建设成为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团体。最后,杨光富根据联盟发展目标,解读了联盟未来发展的八大举措及其开展路径。


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共谋联盟未来发展


在研讨环节,与会者围绕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发展的意见与建议这一主题,大家各抒己见,共谋联盟未来的发展。

联盟副会长、宁波青少年实践基地主任俞毅(通过其秘书徐瑶老师)建议,要尽快完善联盟章程;建立联盟会员的登记制度,并盖章加以确认;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所在单位建议使用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

联盟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蔡文认为,联盟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好好利用好这个平台,进一步助力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等,让我们学校的研学教育的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片

联盟副会长蔡文


联盟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书记兼校长孙强建议,我国应尽快改革我们的寒暑假安排,增设两周春假和两周秋假,将暑期调整为一个月,在不减少学生课时量的基础上,不仅让孩子们在最好的季节里有更多时间去领略大好河山,增长见识;而且合理的假期设置,能释放原先长程学习带来的学业压力,健康学生身心,大大降低焦虑水平。家长也可以通过年假陪同或者让孩子们单独参加研学活动。

图片

联盟副会长孙强


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五实验学校校长陈勇建议,首先,从研学旅行四种模式来看,即自然教育模式、生活体验模式、文化考察模式和交换学习模式,其中文化考察模式与交换学习模式相对组织的较少与薄弱,而这两种模式又是教育价值相对来说最大的,因此研学旅行要加强跨文化体验和跨地域生活体验,让学生有更宽广的视野与包容的理念,有更多的家庭教育所不能及的体验与收获;其次,要开展研学教师的培训培养工作,这是研学旅行体现专业性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最后,要能更好地体现研学联盟的专业性应体现在更多的专业指导上,尤其要注重长三角营地和基地的发展规划及课程研发的指导工作。

图片

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勇


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苏州吴中区新时代青少年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曹志伟,联盟常务理事、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城市管理学院院长秦立山,联盟常务理事、四季教育集团副总裁刘峥嵘,联盟常务理事、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团队营销分公司副总经理胡宗波,联盟副秘书长、苏州临渊阁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副总经顾萍,联盟理事丁建东,参会代表、上海华洋展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吉洁校长,参会代表上海金山区石化第一小学大队辅导员顾赟(代联盟副会长、上海金山区石化第一小学书记兼校长王慧芬参会)等围绕如何发挥联盟在长三角研学一体化中发挥作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图片

研讨会现场


在研讨会总结发言中,杨光富代表领联盟感谢联盟副会长章永平先生对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研讨会承办方浙江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黄山芳华文化度假酒店为本次活动所做的周到细致、温馨全面的安排。

杨光富重点介绍了联盟近期要推动的几项工作。最后强调,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教育联盟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发展的座谈会讲话精神,将研学旅行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放在教育强国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为研学旅行教育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为了加强联盟各理事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学习全国其他地区的研学实践经验,联盟拟举办精品研学线路考察活动,将考察与培训、交流、提升紧密结合起来。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副秘书长张令伟对山东精品研学线路参访方案进行了解读。

图片

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令伟


张令伟重点介绍了本次考察线路5座城市、4大研学基地、6大研学点的行程安排及研学资源特色。最后,张令伟期待,通过这次研学之旅,让我们共同追寻齐鲁大地的文化脉络,感受山东的独特魅力,让我们在探寻中领悟、在领悟中成长,共同书写一段美好的研学记忆。

图片

参观陶行知纪念馆


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了陶行知纪念馆、徽州历史博物馆、歙县非遗馆、徽州古城等精品研学线路,让参会人员感受到了黄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丰富的研学资源。


主办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承办单位

浙江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黄山芳华文化度假酒店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