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考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对接全球教育变革前沿——华东师大基教所未来学校研究团队赴法国访问纪要之四

作者:发布时间:2023-11-15


为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拓展并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国际舞台展现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研究与实践成果,2023年10月27日,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以下简称“基教所”)所长李政涛教授一行,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教育学)“未来学校组织形态与制度重构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交流考察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巴黎总部。基教所副所长、课题组负责人卜玉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研究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和课题组成员孙元涛教授,基教所所长助理、教育学系副系主任、课题组成员李林副教授,课题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陈红燕副教授,课题组成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与英国爱丁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张玲,课题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基教所)与法国巴黎高科路桥学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于金申一同访问。

图片

图1 基教所未来学校研究团队在UNESCO合影

10月2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到访UNESCO未来学习与创新(Future of Learning and Innovation)部门。该部门作为UNESCO的核心机构之一,一直致力通过科学研究、政策制定以及国际合作来推动教育创新,以确保教育体系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并为人们提供广泛的学习机会。部门的负责人索比·塔维尔(Sobhi Tawil)先生和团队成员保拉·拉兹金(Paula Razquin)女士、凯斯·霍姆斯(Keith Holmes)先生热忱接待了访问团一行。

交流伊始,双方团队成员分别介绍各自的学术背景及研究、实践领域,索比·塔维尔先生对基教所团队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李政涛教授代表基教所研究团队,对UNESCO未来学习与创新团队悉心安排与接待表示诚挚感谢。随后双方正式开始专业报告和交流研讨,主要包括三个环节。

首先,索比·塔维尔先生介绍了部门主要工作,具体包括三大举措。一是关注教育研究与前瞻,持续发布重要报告,近期编写发布了《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Reimagining Our Futures Together:A New Social Contract for Education)报告,影响全球教育的政策话语与研究趋势。二是聚焦技术与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提供公共数字学习门户。比如搭建公共数字学习平台的全球门户网站、寻找最佳实践案例以及确定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应用的规范、标准等。三是设立UNESCO教席和姊妹大学网络,依托全球网络和伙伴关系以促进跨学科研究。据悉,目前UNESCO已经在全球110多个国家,部署了950多个教席或姊妹大学网络。接着,凯斯·霍姆斯先生介绍了UNESCO教席申请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保拉·拉兹金女士补充了学者们如何向UNESCO工作论文及思想实验室投稿的事项。未来学习与创新研究团队表示,诚挚欢迎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研究团队筹备并申请UNESCO教席,并向其搭建的思想实验室平台积极投稿,积极贡献中国的智慧与方案。

图片

图2 基教所未来学校研究团队与UNESCO未来学习与创新团队交流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所长李政涛教授对索比·塔维尔先生的介绍表示感谢,并对他们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认为他们工作和研究报告对中国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改变了人类教育,也改变了人类文明,并认为UNESCO的相关观点与中国是一致的,都是以人为起点的学习系统的变革。在简要介绍基教所的情况后,李政涛教授就进一步参与UNESCO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如合作传播,可翻译一些相关研究报告或著作;合作开会,形式可以多样;合作撰写报告,合作推进课题以及合作建立UNESCO 教席工作等。之后,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副所长、课题负责人卜玉华教授围绕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教育学)“未来学校组织形态与制度重构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详细介绍课题背景、研究团队、研究框架及阶段成果。

图片

图3 基教所未来学校研究团队李政涛教授、卜玉华教授、孙元涛教授与索比·塔维尔先生合影

最后,李政涛教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团队,向UNESCO未来学校研究团队赠送了华东师范大学纪念品和中国“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创始人叶澜先生的英文版代表著作Life-Practice Educology: A Contemporary Chinese Theory of Education。索比·塔维尔先生也代表团队向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所未来学校研究团队成员签名并赠送了UNESCO出版的《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中、英文版报告。与会双方在友好洽谈中结束此次交流,并且共同展望未来的交流与合作。

图片

图4 基教所未来学校研究团队与UNESCO未来学习与创新团队合影

此外,应邀赴法国进行教育学术交流期间,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未来学校研究团队还顺访了巴黎高等师范学校(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ENS)。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建校于1794年,它最初是以“培养已受过实用知识训练的公民,使他们在各方面最有能力的教授的指导下,学习教学的艺术”为办学宗旨的师范院校。历经两百多年发展,它已经成为一个综合性研究机构,为法国培养了大量杰出的教师人才、数百位法兰西学院院士、1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4名菲尔兹奖获得者,是世界重要的数学、科学和哲学研究中心。在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的博士研究生周凡同学的带领下,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未来学校研究团队参观了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的地球科学实验室,在交流中也了解了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在博士生培养方面的举措与经验。

图片

图5 基教所未来学校研究团队在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教学楼前合影

图片

图6 基教所未来学校研究团队在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地球科学实验室合影


至此,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未来学校研究团队全部完成了本次法国学术交流之旅。这次学术交流积极、自信、丰硕、务实而富有意义,不仅与国际一批最优秀的未来学研究者进行了跨文化、跨学科交流,与几个国际优秀的学术研究团队建立了合作交流的意向,而且把中国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和研究团队目前的研究成果向国际学术界进行了传递,让世界了解了中国教育特色!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