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寻甸探索”(18)丨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科研团队开展新学期调研与分析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24-02-26



在寻甸有股帮扶力量叫“华东师大”

2024年2月22日至23日,为进一步优化“华东师范大学寻甸实验班”课堂教学、班级建设、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等工作的有效开展,全面提升实验班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养,基教所科研团队付云南寻甸一中开展调研工作。参与调研工作的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教授、基教所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朱益明教授、基教所副教授杜明峰博士、云南大学副教授娄元元博士、基教所助理研究员李栋博士。寻甸县教育科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阮兴俊,寻甸县一中党委书记毕昌友,党委副书记、校长范宗林,分管副校长张卫和实验班全体教师、部分学生代表等参加相关研讨会议。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总经理陈伟等相关远程直播教学工作人员也出席了部分研讨。


图片

在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中,华东师大基教所科研组分别深度开展了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科研组与实验班师生代表座谈会、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期末考试成绩分析交流会、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科研组与实验班教师座谈会。并在调研期间分组开展了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课题进展交流与讨论会等,围绕上学期实验班教师教学情况、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学习与生活状态、班级管理情况、已有探索亮点、学期工作安排等展开全面研讨,目的是及时梳理总结实验班教学改革成效,深入分析现存问题与难点工作,积极探索优化路径与改善措施,助力实验班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以过程的高质量实现目标的高质量,着力探索与创新西南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的“寻甸路径”。

图片

华东师大基教所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朱益明教授在座谈会中提出,经过前期大胆持续地探索与创新,各方力量协同合作,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在育人方式改革中直面新问题,尝试突破应试教育中的题海战术与机械训练,现已涌现出诸多典型经验与教学亮点。今后一段时期,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要聚焦各年段的主要领域与关键问题,积极把教学、思想与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优化团队力量,强化目标引领,推进因材施教式的分层指导,努力引领远程直播教学新范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成为双师课堂教学的探索者、引领者与示范者。

图片

华东师大基教所所长李政涛教授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在华东师大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学校各部门的通力支持下,在寻甸实验师生与科研团队共同持续的努力下,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发生了诸多可喜的变化,实验班教师的教学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学生的综合素养逐步提升,全面成长、卓越发展的理念已然在实验班生根发芽。继往开来,寻甸实验班的师生和基教所科研团队要客观看待成绩,主动分析问题,在成都七中、云南省和上海市各个层面转准参照系与学习标杆,积极“引进来”与“走出去”,推动师生的跨区域交流讨论,助推实验班建设发展。

在下一阶段的探索中,李政涛所长提出五个重点发展方向:第一,抓短板,要学会补学科短板、班级短板、学生短板、教师短板,整体设计专门的行动方案,引导不同学科、不同人员、不同力量共同参与其中;第二,抓培优,充分借助成都七中、华东师大等各方力量,尝试制定私人定制式、陪伴式、自主式的学生培养方案,助推学生卓越发展;第三,抓教授,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积极将成都七中等骨干教师的宝贵经验引入寻甸实验班,同时引导教师“走出去”,形成制度化、系列化的教师研修工作坊;第四,抓教研,推进学生自主学习、教材分析、学科素养培育、作业命题等专项式的教研活动,强化教师的命题模拟与分析能力,做到“教-学-评”三位一体;第五,抓成果,聚焦系列化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形成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典范经验,提升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的品牌力、贡献力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