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进行时(74)∣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成立暨首届研讨会在盐城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研学旅行教育以及国家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相关文件精神,推动研学旅行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主办,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成立暨首届研学旅行教育研讨会于11月28日至30日在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盐城幼专”)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近160名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研学机构负责人、大中小学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活动。二十多位专家围绕“赋能研学教育:研学旅行教育的经验与挑战”会议主题各抒己见。

在研讨会开始前举行了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李政涛所长致辞,对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以下简称“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或“联盟”)的成立及首届研学旅行教育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基教所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朱益明当选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研学旅行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光富当选联盟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王磊当选联盟秘书长。


一、搭建平台:

成立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


本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成立了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为研学旅行教育长三角一体化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11月29日上午,在盐城幼专鲁艺剧场举行了联盟成立启动仪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高级主管任涛,重庆市大渡口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伍平伟,盐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盐城市旅游协会会长周德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叶新东,四季教育集团董事长、创始人田培庆,宁波青少年实践基地主任俞毅等领导与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

我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黄书光、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朱益明、研学旅行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光富上台与受邀领导一同按下联盟成立启动的按钮,见证了联盟成立这一重要时刻。启动仪式由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毓航主持。

图片


盐城幼专党委书记刘毓航主持联盟启动仪式


图片

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成立启动仪式


在联盟启动仪式上,盐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致辞。立足发挥研学旅行综合实践育人作用,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发展的实际。新成立的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要聚力开发特色研学线路、设计精品研学课程、打造样板研学基地,形成长三角研学旅行实践新样本。


图片

盐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教授在视频致辞中,对联盟的成立及首届研学旅行教育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新成立的联盟及未来研学旅行教育研究与实践提出了四点期望:

第一,把研学旅行教育放在教育强国的背景之下,为教育强国做出属于研学旅行教育的贡献;第二,把研学旅行教育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之下,要为国家重大战略做出贡献;第三,把研学旅行教育放在当前最新的前沿背景之下,在理论与实践的双向建构中推动我国研学旅行教育的发展;第四,新成立的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和相应理事会要充分发挥作用。要加强不同区域、学校、理事单位之间的交互作用,相互协同,共生共长。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视频致辞


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成立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黄书光教授为联盟理事会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学旅行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等颁发聘书。


图片

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图片

联盟会长、副会长


图片

联盟秘书长、副秘书长


图片

联盟常务理事


图片

研学旅行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之后,大会进行了主旨报告、圆桌对话和分论坛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共同为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发展建言献策。


二、主旨报告:

探讨研学旅行教育的意义与价值


主旨报告环节由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秘书长、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王磊教授主持。


图片

联盟秘书长、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王磊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朱益明分享了题为《研学旅行教育的价值意义和目标定位》的主旨报告。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朱益明


朱益明提出,研学旅行教育要置于国家教育现代新征程大背景,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遵循《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基本理念,加强与学校教育融合,致力于建设全社会协同育人新体系,积极打造和谐而健康的教育环境和生态。

中共重庆市大渡口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大渡口区教育委员会主任伍平伟分享了重庆市大渡口区在高质量研学课程体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图片

重庆市大渡口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大渡口区教委主任伍平伟


大渡口区秉承“多维一体 教育大渡”区域教育发展理念,构建了多立场参与、多角度判断、多指向发展、多学段协同、多元素参与的“多维研途 学以渡远”区域研学课程体系,以打造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开拓研学旅行实践课堂、研学旅行联盟基地、国际研学旅行考察项目、“三位一体”的研学旅行综合基地系统为抓手,打造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研学旅行教育新样本,形成全域开发、全业融合、多维参与、开放共享的研学旅行教育发展生态圈与共同体,着力建设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的“大渡教育”。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叶新东从心理学视角,分享的题目是《研学旅行活动对学生学习影响的思考》。


图片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新东


他从学习科学的视角出发,提出隐藏在“学习”背后的影响因素。提醒父母和教育工作者要用科学的态度关注“什么影响了学习”,并通过不同的学术研究实例来告诉大家研学旅行活动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品质:专注力、记忆力、学习态度和内在学习动机。也告诉我们研究已经表明研学旅行活动对阅读、数学和科学学科学习的积极影响。作为一个坚定的实践者,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研学旅行活动不但在学术上已经证明正面影响学习,也在实践中证明他的理念带来了丰厚回报。最后他希望更多的同仁能够一起为研学旅行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齐齐哈尔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干部教研培训部副主任、市学生发展指导研究中心主任武海燕教授以《研学·生涯 以“行”生慧》为题,分享了如何通过研学旅行活动培养学生的生涯规划能力和实践精神。


图片

齐齐哈尔市学生发展指导研究中心主任武海燕


武教授指出,研学旅行与生涯教育要相互融合、互为表里,这不仅是“中高考改革”的需要,也是回应家长对研学旅行的热切期许的需要。研学旅行要求学生带着“问题”看世界,生涯教育则可以让学生带着“自己”看未来。这就要求我们在做研学旅行教育时一定要做到:研学旅行方案的总体架构时要“目标导向,以梦为马”;在进行课程设计时要“三环四段,以终为始”;在实施课程时要让学生能够自主选择,以筌辅赋能。究其实,研学·生涯,以行生慧,就是要让学生“看山看水看自己,见心见性见未来”。其目的就是让学生在研学中,层层设定目标,主动探究,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就是让学生在研究中,在行程中构筑合作、互助、共赢的互动关系,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目标。

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执行院长曹禧修分享了破解研学旅行“两张皮”的绍兴模式。


图片

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执行院长曹禧修


中学生研学旅行“绍兴模式”的核心在于把“体验”植入传统知识教学模式中,让学生把书读“活”,着力解决了“游而不学”“学而不研”“研而不深”等难题,使研学旅行真正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分享了研学旅行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之下如何应对挑战、发挥更大意义。


图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


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重要意义。我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发展的新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要从未来向度创新长三角研学实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促进长三角研学实践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起点规划,加强整体设计,注重统筹推进。


三、圆桌对话:

探讨研学实践中的经验与困惑


圆桌对话由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翁文艳教授主持。


图片

圆桌对话现场


四季教育集团文旅企业部总经理刘峥嵘,宁波青少年实践基地主任俞毅,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五实验学校校长陈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书记兼校长孙强,欧露克国际营地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郝利开展了一场圆桌对话。

围绕研学教育实践中的经验、困境与建议,对话专家从立德树人、提升素养、促进教育数字化等方面总结了研学旅行的功能,并从思政、优秀传统文化、自然生态、工业农业等角度探索研学旅行活动的更多可能性。


四、分论坛报告:

研学实践的实施与管理


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以中小学科学教育场馆、特色教育营地构建等为例,就研学旅行发展的核心问题、地方经验展开分享。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宁波财经学院副研究员、地方合作与继续教育管理中心主任葛云锋主持。


图片

联盟副秘书长,宁波财经学院副研究员葛云锋主持分论坛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邓纯考,在《研学旅行的要义与浙江经验》报告中指出,研学旅行课程是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新形式。是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由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营地)与有研学资质的机构开发的课程。是以旅行为载体,选择面向学生生活及社会、自然中具有教育意义的研学主题,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课程。


图片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邓纯考


济南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山东省中小学科普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研学实践与劳动教育专委会主任彭其斌做了《守正与创新——研学旅行发展的两个核心问题》专题分享。强调研学旅行从根本上说是一种教育活动,守正就是必须坚守研学旅行的基本原则、坚守研学旅行的课程的育人本责、坚守研学旅行指导师的专业操守。彭主任特别强调,研学旅行无论如何创新,都必须坚守研学旅行的教育性和公益性原则。彭主任指出研学旅行的创新发展要符合其未来发展方向,他从五个方向对研学旅行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剖析,并给出了创新发展的策略和建议。


图片

山东省中小学科普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彭其斌


江苏宏大集团董事长徐渊交流的主题是《研学旅行之我见》。目前研学实践存在的问题有:研学基地的硬件设施有待完善,无法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环境;许多现行的研学课程缺乏实践性和创新性,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部分研学导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经验有限,无法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指导和支持。他指出,必须改善研学基地的现有面貌,改进研学课程的设定机制,并加强研学导师的培养和队伍建设。


图片

江苏宏大集团董事长徐渊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兼支部书记李赣作了《打造融合立体、服务中小学科学教育场馆——坚定做中医药文化自信的研学旅行教育》交流发言,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联合7家中医药博物馆建立了长三角数字化中医药博物馆,对于长三角区域开展研学旅行教育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成为中小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科普知识的基地。利用好博物馆开展中医药教育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民健康和科学素养、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途径之一。


图片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兼支部书记李赣


苏州华夏游学教育科技、江苏三见客旅行社总经理景荣作分享。11年来,我们不断地做课程,做研学的线路,做实践教育的基地和营地,协办研学旅行服务管理专业。今天终于找到我们的组织了,加入长三角研学教育联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我们要把华夏游学2018年就启动环太湖江浙沪中学生研学夏令营的项目奉献出来,让我们沿途的特色基地和营地,串成一条条线,形成一张网络,个美其美,美美与共。


图片

苏州华夏游学教育总经理景荣


分论坛二


分论坛二从区域特色资源、营地建设和运营、赛事推动、思政改革创新、劳动教育等方面分享了研学旅行实践的经验。由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副秘书长、上海中实教育创始人周家祥主持。


图片

联盟副秘书长、上海中实教育创始人周家祥主持分论坛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蔡文做了《基于区域特色资源的高中生生态文明素养培育研学实践探索》的主题分享。


图片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蔡文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致力于培育高中学生生态文明素养。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前列学校,多年来,学校聚焦学生生态文明素养的培育,放眼长三角区域生态资源,通过对生态环境和文化资源的专题优化,融合地理、生物、化学等基础学科,拓展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生态研学课程;经过多年实践,找到了有效的生态研学实施途径和评价方式,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生态文明素养提升。

新希望集团文旅事业部开发运营总监张晓波分享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营地建设和运营》的报告。研学被很多地方视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哪些乡村适合做研学?什么样的课程更符合学校对于乡村的需求,乡村研学营地一般会遇到哪些问题?就这些运营过程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他一一做出了颇有见地的分享。


图片

新希望集团文旅事业部开发运营总监张晓波


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副秘书长、研学和红色旅游专委会秘书长张令伟报告的主题是《赛事推动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在张令伟看来,研学旅行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的衔接的创新形式,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国家战略;要重视三观教育和素质养成教育;要坚持事业为主,公益为主;要符合青少年学生的认知特点,遵循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


图片

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副秘书长、研学和红色旅游专委会秘书长张令伟


上海市宝山区少年宫主任、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张婷妹在论坛上做题为《“小陶子”的宝山研学之旅》交流发言。上海宝山是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是我们开展研学活动的重要依据之一。她从研学方案体现规范性、研学任务关注主体性、研学评价力求全面性、研学理念坚持生活性四个方面介绍了宝山在开展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方面的探索和思考。她表示,作为宝山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将加强学习,重视调研,关注学生,精心设计,实践完善,努力打造属于宝山教育的本土化高品质研学课程。


图片

上海市宝山区少年宫主任、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张婷妹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2022级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吕可作了《基于研学旅行实施劳动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以W市X校为例》的分享。在分享时指出,利用劳动教育和研学旅行身心合一、体脑并重的共同特征,在学生心中厚植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思想感情,真正使得劳动教育在学生群体中的进脑、入心和践行。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硕士研究生吕可


分论坛三


分论坛三聚焦课程建设,分享了将研学旅行课程研发与地方红色资源、传统文化资源等相结合的优秀案例。由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常务理事、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蓓蕾主持。


图片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小学书记、校长张蓓蕾主持


上海市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张春颖教师汇报的主题是:《“四史研学启童心”——上海市3-12岁学龄前儿童及小学生红色文化研学课程开发及手册设计》。内容聚焦当前学前和中小学阶段红色精神教育的培养,形成上海市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幼儿园和中小学活动的研学活动课程开发模式,配套开发30套红色研学课程手册资源包,有效解决了由上海市文化资源教育价值重视不足所导致的研学课程内容形式单一等问题。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丰富研学课程研究体系、提升一线研学教师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水平、深化研究者相关认识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图片

上海市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教师张春颖


温州瑞安市机关幼儿园林婷书记在大会上作了《活用红色在地资源 探寻“五Xin”红旅课程新样态》主旨报告。报告基于“幼儿园开展红色研学的背景及现实意义”,分析园所周边红色在地资源,巧借“国旗教育馆”,探寻“五Xin”红旅课程实施路径,即打造“走欣”环境、打磨“走心”课程、创生“走新”项目、开展“走馨”教育、衍生“走辛”研学,以此构建幼儿园红旅课程。


图片

温州瑞安市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林婷


浙江诸暨市浬浦中学副校长王惠丰在《基于学习力提升的研学课程设计》的报告中指出,在双减政策大背景下,从底层提升学习力才是缓减教育焦虑的有效途径。结合学校的学能中心建设,提出了提高学习动力的研学课程设计思路。通过学习动力研学营可以全面自我认知,找到内在力量,改善生命状态;系统的生涯认知,找到兴趣爱好,发现优势潜能;找到适应教育的钥匙,懂得升学规则,学会适应当下教育,更主动的去改善家庭教育环境;获取学习技能,懂得学习的秘密,学会计划与有效执行,学会个性化学习方法的挖掘;激发内驱力,找到真我,点亮梦想,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改善学习状态,知道为什么学习,让学习富有成就感和乐趣,树立正确的三观,改进学习习惯。


图片

浙江诸暨市浬浦中学副校长王惠丰


华东师范大学2023级外国教育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吴恭蕊分享题目为《捡拾即将消逝的声音——基于浙江方言文化影视典藏的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在研学旅行课程中,文化考察与社会参与的部分十分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本土社会生活正在不断被纳入研学旅行课程的设计中。本文创新地将记录当地社会生活以及文化的方言文化影视典藏概念引入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中,以浙江省27地方言文化影视典藏作为设计基础,进行研学课程设计,为地域化研学课程设计提供参考。在实践过后,总结出教师需要动态知识输入,及时评价反馈;课程设计需要坚持学生为本,构建课程体系两大启示。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硕士研究生吴恭蕊


五、会议闭幕总结


29日下午,闭幕式在盐城幼专海洋路校区鲁艺剧场举行,由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健康指南杂志社副社长徐新主持。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首任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学旅行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光富作会议总结。第二届会议承办方宁波前湾新区教育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宁波(杭州湾)青少年实践基地管理中心主任黄缓女士致辞。

杨光富代表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的全体会员为理事会的成立及首届研讨会的召开做出努力和贡献的所有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联盟的成立背景、发展定位、未来规划及近期工作计划做了简单的介绍。最后,他强调指出,作为新当选会长,将按照长三角一体化与研学旅行教育相关文件精神,愿尽其所能,为联盟的发展任劳任怨、不遗余力,同时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地开展好联盟的各项工作,为研学旅行教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教育强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届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研讨会将由宁波市(杭州湾)青少年学生实践基地承办。该基地是教育部、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前湾新区管委会三方投资共建的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于2019年7月正式运营,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教育、劳动教育、红色教育、国防教育和国际研学交流。

第二届会议承办方宁波前湾新区教育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宁波(杭州湾)青少年实践基地管理中心主任黄缓女士致辞对基地进行了介绍。她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研学旅行教育联盟,是长三角研学教育的灯塔,是金色的麦穗,是阡陌的田园。这个灯塔,在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点亮,一年后因为成长,会以更饱满的形态,在宁波这个滨海之城闪亮。”

会议期间,会议承办单位盐城草房子景区、大洋湾景区为与会代表精心安排了两处精品研学线路考察,让参会嘉宾了解到盐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丰富的研学资源。11月28日晚,盐城幼专还为参会代表精心准备了一场原创大型民族音乐剧《华中鲁艺记》。《华中鲁艺记》创造性的选取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招生、开学、北秦庄遭遇战等史实坐标点,以家境优渥的王海纹成长为革命战士并壮烈牺牲为主线,讲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在鲁艺这座革命的熔炉里不断淬炼,用青春和生命守护信仰的故事。鲁艺师生无畏牺牲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这既是一堂坚守初心的文艺党课,也是一个叩问青春的精神高地,更是一场研学旅行的红色盛宴。

盛会难逢,机遇当前。研学旅行作为我国中小学教育的新形态,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发展态势蓬勃。本次活动既是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体现,更是深入推进教育和旅游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未来,联盟将努力促进“政、校、行、企”齐心协力,共谋长三角研学旅行发展新格局。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