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占魁老师新书《道德教育的论辩逻辑》出版

作者:发布时间:2023-11-11


【作者简介】

       王占魁,教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副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办学精神与教学特色研究中心主任与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研究分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公民教育、批判教育学与教育美学。专著《价值选择与教育政治——阿普尔批教育研究的实践逻辑》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独立译著有《教育能够改变社会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和《教育论:智育、德育和体育》(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6),在《教育研究》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本书简介】

       本书从论辩在道德教育中的本体地位出发,梳理并概括出中外道德教育领域中的道义论、结果论、阶段论和领域论四大理论范式,系统诊断中国道德教育论辩面临的文化基础和实践悖论,明确标举“以讲理的方式培养讲理的人”的道德教育主张。在理论建构的同时,作者富有创意地呈现的道德教育理论的价值结构图和道德教育论辩模型图,可作为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简便认知地图。

       书中有对教科书、小学校长晨会演讲与大学校长毕业演讲中的道德教育论辩的典型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优化建议。

       本书对道德教育理论研究者和一线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都极富参考价值。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