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李家成,程豪等著《家庭“隔代互学”指导手册》出版发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30

李家成,程豪等著《家庭“隔代互学”指导手册》出版发行




本书出版得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资助。

本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视域下社区教育体系研究”(AKA210019)成果。



【作者简介】

李家成,教育学博士,教授,教育学原理专业、成人教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导师。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主要领域为:终身教育,学校、家庭、社区合作,班级建设与学生发展等。


程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隔代学习、终身教育。



【内容提要】

基于我国老龄化社会的严峻挑战,隔代教育的利弊分析,以及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时代诉求,本书采用案例剖析的方法,探究祖辈和孙辈形成互相学习之关系的丰富经验和多元策略,为纾解隔代鸿沟、优化隔代关系提供一种教育方案。 该书作者由一线教师组成,他们直接开展了隔代互学的实践研究和理论探索,在隔代互学活动的策划、组织和评价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的的成果,最终形成了本书。 本书的读者对象为家长、老年人、中小学生、教师和教育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