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清教授,袁振国教授等撰写的《教育强国之路》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2

《教育强国之路》


作者:刘世清,袁振国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2105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教育,走出了一条从教育弱国到教育强国的奋进之路,创造了人类社会百年来蔚为壮观的教育奇迹。全世界那么多国家,为什么只有中国教育发展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一百年来党领导下的中国教育强国建设与发展道路的秘密是什么?    

   刘世清、袁振国合著的《教育强国之路》一书着眼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的教育理论、政策与实践探索,聚焦于“教育强国”这一核心主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教育发展的百年征程、历史经验与话语体系进行了深入探索与系统总结。全书共分12专题: “教育强国的百年梦想”“为了人民的教育事业” “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话语体系”。    
   全书立足于教育“为什么” “是什么”和“怎么做”等基本问题,系统梳理与凝练概括了100年来中国教育强国建设发展的十大历史经验,从理论上总结了党的教育强国建设之路的价值目标、领导力量、根本任务、战略部署、基本性质、前进动力、发展自信、基础工作与发展手段,这十大历史经验,是对百年来党的教育思想与理论、政策与实践的一次历史梳理、深入探索与历史总结。
   本书是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专项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思想及其实践研究”的研究成果,也是课题组对《从反正到立新:教育理念创新之路》 (袁振国等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和《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袁振国等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研究的深化,是对党的教育理论、政策与实践的最新研究成果。

 


内容简介

“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研究丛书”由上海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分专题撰写,力求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充分反映贯穿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历史进程之中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作用,为以史育人、以史咨政做有益的工作。该书围绕建设教育强国这一核心主题,聚焦“为了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专题,从“为什么”“是什么”和“怎么做”等维度进行历史、理论与实践总结提炼,对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入探索与系统总结。



作者简介

袁振国,我国有名教育学者,战略研究专家,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学部主任。曾任教育部师范司、社科司副司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等职。 袁振国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重要起草人之一,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教育专题调研报告执笔人之一,在2011年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上做了题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讲解。 重要著作有:《教育改革论》《对峙与融合——20世纪的教育改革》《教育政策学》《当代教育学》《教育新理念》《缩小差距:中国教育政策的重大命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国家教育变革的重大启示》《我们离教育强国有多远》等。所主编的《中国教育政策评论》已经连续出版16年,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目  录
前言/1
章 建教育强国的百年梦想/1
节 为建设教育强国不懈努力的百年征程/1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理论/22
第三节 百年教育发展的伟大成就/32
第四节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教育强国的新篇章/40
第二章 为了人民的教育事业/46
节“为了人民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基础/46
第二节“为了人民的教育事业”的内涵深化/54
第三节“为了人民的教育事业”的伟大实践/60
第三章 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77
节 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基础/77
第二节“四个服务”是教育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面阐释/83
第三节 教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磅礴力量/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