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基教所两本专著入选中国教育新闻网2022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

作者:发布时间:2023-01-14

2023年1月13日,中国教育新闻网公布2022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及TOP10图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育学系教授李政涛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后疫情时代,基础教育向何处去?——全球97位教育专家的思索与探究》入选TOP10图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等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社会与情感能力:理论、政策与实践》入选“影响教师的100本书”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给人类的历史与现实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充满危机,也富含机遇,并赋予教育者以新的重大使命。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发起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基础教育向何处去”的大讨论,尝试回应并探索基础教育改革的时代命题。

本次大讨论由我国著名教育学家叶澜教授领衔,全国15位教育学科知名学者、29位高校教育学部/学院负责人、12位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学术委员,以及全国8位跨学科知名学者、13位知名中小学校长、11位不同职业的学生家长、18位全球顶尖教育学者共同参与,为建立后疫情时代基础教育的新秩序与新格局,提供了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



《社会与情感能力:理论、政策与实践》

社会与情感能力,也称为非认知能力、软能力,是与他人合作中以及情绪管理时所涉及的能力,在人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把“社会与情感能力”界定为:“思维、情感和行为的一致模式,以及个人在一生中获得社会成果的重要驱动力,它包括实现主体目标、与他人合作和管理情绪所涉及的能力,可以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学习经历得到发展”,是个人的综合能力。

近年来,社会与情感能力已逐渐成为教育领域的热点,各国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等致力于通过研究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内涵和结构来揭示相应的形成机制。已有研究表明,社会与情感能力是影响一个人成功或幸福的关键因素,它与学生的发展存在密切联系,是面向21世纪的一种核心能力。目前,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已将社会与情感能力的习得纳入主体课程体系,并将其作为国家层面的战略政策来进行讨论、推行和实施。

全球范围权威性社会与情感能力评估项目正在逐步推进,但仍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社会与情感能力理论发展的前因后果是什么?与各相关理论间的承转起合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的测评工具?为了推进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项目在中国本土的实施,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中心主任黄忠敬教授及其团队经过三年的研究与探索,著成了《社会与情感能力:理论、政策与实践》一书。

《社会与情感能力:理论、政策与实践》立足国际视野,从理论、政策和实践层面的情感转向出发,全面梳理了国内外关于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的脉络。该书结合我国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各层次教育的特点,从社会与情感能力模型及其测评框架的国际比较来把握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内涵,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将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培养融入学校课程体系的一系列做法,并总结和归纳出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工具,以供广大师生用以教学与研究,开启了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