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征文通知 | 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30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打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也为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通过学科建设切实推进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质量,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了在理论上和学科建设上进一步深化对这一时代命题理解,加强全国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的学术交流,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少先队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将于2022年12月17日至18日联合举办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

诚邀全国少年儿童思想意识教育研究者与实践者、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研究生、少先队工作者与相关研究者等嘉宾共同探索议题与分享智慧。

 


会议主题

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


具体议题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内涵与意义;
(二)中国共产党进行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百年经验;
(三)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教育的内涵与理论基础;
(四)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年龄特征与时代特征;
(五)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内容体系、有效路径与机制;
(六)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七)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有效支持体系;
(八)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国际比较(前沿理论、典型案例等);
……(不限于以上主题)。


举办单位

(一)主办

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
(二)承办

华东师范大学
(三)协办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上海市少先队工作学会

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
华东师范大学少年儿童组织教育研究中心


会议时间、地点、形式

时间:2022年12月17日-18日(12月16日报到)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
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参会人员规模将适当控制,会议论文投稿作者将优先。会议将提供全程网络直播,直播通道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


参会人员

少年儿童思想意识教育研究者与实践者、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研究生、少先队工作者与相关研究者等。


会议征文要求

应征论文要贴近会议主题、尚未公开发表,符合基本学术规范。论文字数不少于6000字。稿件首页应包括:文章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具体格式请参考附件2。

请参会学者务必于2022年11月25日前将论文(doc/docx)发送至《少先队研究》杂志邮箱shsxdyj@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单位名称+姓名+联系电话+文章标题”。会务组将组织专家评审后发送参会邀请函和正式议程通知。   


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会议期间会务组统一安排食宿,与会代表住宿费与往返交通费自理。


参会回执

参会代表请于2022年11月11日前,将会议回执单(附件1)发送至gengyuwin@yeah.net。



会务组联系方式

耿老师  13023120973  gengyuwin@yeah.net
陆老师  15821054119  shsxdyj@126.com




华东师范大学

2022年10月30日



 

附件一:参会回执


图片

点击https://pan.baidu.com/s/1zKvyDteoLPyYu1voq7UAGA?pwd=rnhd获取参会回执原件


 

附件二:征文格式


征文统一使用WORD文档电子稿,用A4排版。论文标明页码。

内容格式:

一、文题。要求简洁、明了,一般不超过20个字。黑体三号加粗居中。

二、摘要。摘要300字左右。用【】黑体五号加粗,内容用宋体五号不加粗。

三、关键词。5-8个。用【】黑体五号加粗,内容用宋体五号不加粗。

四、作者简介。首页标注,需包括作者姓名、工作单位与职称(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

五、标题。不超过3级。分别以“一、(一)1.”表示。前两级标题后面一般断行,尾部不带句号。第3级一般不断行,加句号。

六、注释和参考文献。一律放在文后,不作页注和文内夹注。注释和参考文献采用流水编号,前后重复出现采用不同编号。

七、英文翻译。只要文章题目、作者姓名。

关于注释和参考文献的具体说明:

注释。主要用于对文章篇名、作者及文内某一特定内容作必要的解释或说明。序号在注释处右上角用阿拉伯数字①②等表示。

参考文献。是作者写作论著时所参考的文献书目。序号在正文引文处右上角用方括号内的阿拉伯数字[1][2]等表示。标注规范为:

(1)专著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例:[1]刘国钧,陈绍业,王凤翥,图书馆目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

(2)期刊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期):起止页码.例:[2]王学俭,李东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述要[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3,29(04):18-24.

(3)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l.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例:[3]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4)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A].原文献主要责任者(任选).原文献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起止页码.如  [4]钟文发.非线性规划在可燃毒物配置中的应用[A].赵玮.运筹学的理论与应用——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大会论文集[C].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 468-471.

 (5)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EB/OL].电子文献的出处,发表或更新日期.如 [5]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程[EB/O L].http:www.cajcd/pub/wml.txt/980810-2.html.1998-08-16/1998-10-04.

文献类型标识:M-专著,C-论文集,N-报纸文章,J-期刊文章,D-学位论文,R-研究报告,S-标准,P-专利,A-专著或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EB/OL-电子文献,Z-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