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基教所、教育学系两项成果获上海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30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获奖名单。基教所、教育学系获得上海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上海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育学系教授李政涛等申报的“‘生命·实践’教育学视域下学科教学育人价值的深度开发与实践转化”成果获上海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旨在表彰为上海基础教育教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这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第二次获得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本次申报成果,以“生命·实践”教育学为视域,贡献了学科育人价值转化的教学新方案,创生了引领学科育人价值开发的理论新体系,传播了学科育人价值开发的中国话语,走出了一条基于学科教学育人价值开发和转化的中国道路。

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系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忠敬教授等申报的“共享、共创、共生:中小学课程高质量建构的“三三四”模式探索”成果获上海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为了有效破解我国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充分与教育需求增长之间不均衡的矛盾问题,华东师大基教所与杭州江干区教育局合作,开展了为期6年的探索性实验,走出了一条由特色到共享、由共享到共创再到共生的中小学课程高质量建构的发展之路。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形成了区域中小学课程高质量建构“三三四“模式、探索出了“八联五共”课程研发的育人新机制以及研发了集团共享课程和区域共创课程系列及资源包。六年以来,此模式广东、山东、江苏等开展区域性辐射推广实践,涉及10多个教育集团,50多所实验学校,受益师生5万余人。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等进行了一系列报道。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和可借鉴的鲜活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