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进行时(72)|第三届“少先队幸福教育”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作者: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11-26


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时代命题,要求全社会各领域以此为目标,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路径。少先队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见证者,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少先队教育始终以实现少年儿童高质量发展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路径。基于此背景,20231122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少年儿童组织教育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少先队工作学会、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少先队幸福教育”学术研讨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少年儿童组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卜玉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学院青少年研究所前所长杨雄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陈宁教授、上海市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赵国强,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恽,以及上海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校校长、实验社区少工委主任、图书馆、博士馆等社会场馆的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部分研究生等近200位人士。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幸福教育在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建设中的实践研究”这一主题,分为上半场与下半场,以主旨报告、专题论坛、专家发言等形式开展理论研讨和实践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恽主持。开幕式首先对本次论坛的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本次论坛参会论文235篇,获奖优秀征文63篇。其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卢婉琪荣获一等奖,教育学系硕士研究生王佳莉、吕晓燕荣获二等奖、硕士研究生刘丰源荣获三等奖。

第三届少先队幸福教育一等奖论文颁奖

我校研究生获奖论文

我校教育学部沈晔副书记作开幕式致辞。她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向本次会议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强调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高质量推进少年队工作的重要方向,并聚焦于上海市少先队的幸福教育创新实践路径,指出上海少先队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的重要意义。最后,结合华东师范大学在推动上海少先队教育事业发展上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举措,对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少先队教育实践路径寄予深切希望。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沈晔副书记致辞

接着,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的价值追求和时代使命”这一主题进行了专家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报告的主题是《一体化视角下少先队组织育人效能的发挥》,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雄的报告主题为《社会情感能力培养与少先队幸福教育的社会化路径》,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陈宁的报告主题是《从少年儿童心理需求看少先队幸福教育的实施路径》。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雄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作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陈宁教授作报告

活动下半场是专题论坛,包括三个专题,分别是:“幸福学校——少先队社会化的关键枢纽”、“幸福社区——少先队社会化的生动场景”、“幸福社会——少先队社会化的重要支点”,以沙龙会谈的方式展开。参与论坛的单位和对话人涉及上海市学校少工委主任、社区少工委负责人、社会场馆负责人等。他们就学校在推进少先队社会化实施幸福教育的作用和成效、幸福社区创建的工作亮点及场馆和校外机构如何发挥少先队铸魂育人作用展开了深度研讨。

专题研讨环节

闭幕式上我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少年儿童组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卜玉华教授对本次活动作总结点评。卜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活动的重要价值与意义,并指出在当前城镇化加速的背景下,出现了儿童产生漂泊感、疏离感和孤独感的问题。对此,社会化路径对为儿童铸就幸福人生具有重要影响。同时,卜教授还指出此次活动体现出少先队社会化路径的重要进展,分别是阵地内容与形式的拓展、少工委主任、家长等人员资源的作用发挥、社区对自身社会责任的清晰意识等。

我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少年儿童组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卜玉华教授点评

最后,上海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市少先队工作学会会长赵国强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研讨活动体现了理念引领实践、案例呈现成效的特点,上午的主旨报告体现出少先队幸福教育中情感力、领导力、实操力的重要性,下午的专题研讨体现出集体建设、课程建设、社会实践、阵地依托等对创造少先队幸福的重要作用。

本次研讨活动体现了理论与实践,学校、社区和场馆等三类主体之间的合作与对话,既深化了少先队社会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时代大主题下的理论认识,也促进了过去一年上海实践界在少先队工作中的新思想与新经验之间的分享,是一次多主体对话、内容丰富多彩,意义深远的高质量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