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作业撬动学教方式的变革——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研究论坛(中国临平)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7

作业撬动学教方式的变革

——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研究论坛(中国临平)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全面减压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精神”,以杭州市临平区为代表的各地、各校和广大教师持续以“作业改革”为抓手,对重点难点问题先行先试,不断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有效发挥作业的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育人功能,尝试撬动与引领学教方式的有效变革,加快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新的思想认识、典型经验、特色方法与行动方案。

为此,由华东师范大学、浙江省教育学会作为指导单位,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杭州市临平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杭州市临平区教育发展研究学院、杭州市临平区信达教育集团承办,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江西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院、中国塔式发展学校联盟等共同协办,“作业撬动学教方式的变革——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研究论坛”,将于2022年3月18日在杭州市临平区举行。

现诚邀相关领域大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科院(所)的教育同仁,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展示、对话与研讨,分享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前沿成果、学术动态、典型案例与特色做法,推动“作业改革”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的深度发展,助推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有效建设。





论坛主题


作业撬动学教方式的变革


组织单位


(一)指导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


浙江省教育学会


(二)主办单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


杭州市临平区教育局


(三)承办单位

杭州市临平区教育发展研究学院


杭州市临平区信达教育集团


(四)协办单位

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


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


江西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院


中国塔式发展学校联盟


(五)课题支持单位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项目组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未来学校组织形态与制度重构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组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促进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层级式‘云课堂’微课体系建设”项目组


论坛时间


2022年3月18日


论坛地点


杭州市华二信达学校(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文正街999号)


论坛嘉宾


随后公布


论坛形式


(一)线上与线下融合

1.线下参会(疫情防控需要,人数受限)

特邀领导、专家和校长代表。

特邀杭州市临平区、杭州市及浙江省其它地市代表。

2.线上参会(人数不限)

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校研究人员、全国中小学校长、教师、教研员、教师培训者等。

3.直播通道 

后续发布

(二)专家主旨报告、点评与总结

(三)课堂教学展示平行专场、圆桌论坛


参会对象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校研究人员、全国中小学校长、教师、教研员、教师培训者参加论坛。


联系方式


杭州市临平区信达教育集团办公室  陈老师

电子邮箱:112813727@qq.com

座机号码:0571-88727909   

手机号码:13486110956


*论坛特邀嘉宾、具体议程和直播通道等,稍后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

杭州市临平区教育局

 2022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