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相伴丽娃畔 师生共聚话成长——教育学系“2020级新生与系领导午餐会”顺利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9

为更好地了解2020级硕博学习生活,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教育学部教育学系于10月16日在文科大楼913室举办了以“系领导与你面对面”为主题的午餐会。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老师、教工党支部书记王保星老师、副系主任程亮老师、副系主任李林老师、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杨光富老师、系工会主席蒋纯焦老师、办公室主任汪亚琼老师、办公室董伟琛老师、2020级新生辅导员李栋老师等九位老师与十三名同学欢聚一堂,一起话学习聊生活。

活动伊始,系主任黄忠敬老师亲切问候了到场的各位同学,表示期待大家提出好的想法或建议。师生边吃边聊,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Part 1  访学交流篇



午餐会上,许多硕博新生都提出了关于访学、交流的问题,想必这些问题也是大家感兴趣的,对此,老师们给出了详实的建议。李林老师指出,这里主要涉及两个问题。第一,由于疫情,许多国际项目开展受阻。第二,学校针对硕士的相关项目较少。但值得注意的是,同学们可以在学校网站找到相关信息,要学会积极关注,把握机遇,并与自己的导师进行沟通。

此外,黄忠敬老师补充到,除了访学,同学们还可以考虑参加国际会议,这也是一个积累经验的好机会。只要同学们接收到邀请函并且有发言机会,学部都会予以资助。另外,也可关注学部的联合培养计划,比如中法联合培养项目等。


Part 2  学业规划篇

同学们谈到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思考,希望有个明晰的规划。那么,对于业已来临的硕博研究生活,老师们有哪些建议呢?

黄忠敬老师、杨光富老师建议同学们未来三年中,每年都要有一个重心:一年级修学分,二年级开题,三年级写论文、找工作。至于如何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这点和自己的导师商量可能会更好。

此外,程亮老师建议同学们及早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把握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课程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开题的顺利进行。 

同时,王保星老师给博士新生们提出了宝贵的三点建议。一是博士生入学后需要及时反思自己的培养计划,修课程的同时不能忽视总体方向,尤其是对论文选题的把握。二是同学们要把小论文、大论文和课程结合起来,通盘考虑,提升效率。三是要合理安排好时间,规划好博士论文写作,一些学习机会如境外访学确实很有意义,但要尽量避免为此延期毕业。


Part 3  课余生活篇

有些同学提出学业任务繁重,午休时间不足,让人苦恼。王保星老师告诉他们,关键在于自我调整,学校主要是考虑到上海的基本情况以及老师们工作通勤时间和距离的问题。

教育史专业的同学提出在档案馆借阅私人捐赠档案的困难。老师们一致表明,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先和档案馆取得联系,询问借阅的条件,如有必要,学系可以协助开身份证明。如果档案馆规定无法外借,也希望同学们可以理解。




秋日细雨绵绵,时间倏忽而逝,不知不觉本次学系午餐会就接近了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午餐会,为教育学系学子提供了一个与系领导近距离接触,诉说自己的心声,参与学系建设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