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我系多名博士生团队攻关,与李军教授共同开拓教育改进科学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3

      最近,我系博士生秦一鸣、蔡心心、韩笑、陈唤春、李茂菊等,在我系校友、现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主任、终身教授李军博士的指导下,携手攻关,共同开辟教育研究新领域、新学科、新方法——教育改进科学。

《国际视野下的教育改进学》课程师生集体合影留念

上个世纪末叶以来,由工业界及医护界率先创建的改进科学,在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而迅速的应用,教育改进学(Educational Improvement Science,EIS)也随后应运而生。在卡耐基教学促进基金会等的大力推动下,这一新兴学科在短短十来年里,从理论体系到实践探索都呈现出急速发展的趋势,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开设有近两百个相关课程或专业,并已经产生很大的社会影响。

在我国,早在1930年陶行知先生就呼吁重视教育改进。但是,教育改进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中国至今未引起应有的重视,相关领域尚存在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空白,具有本土特色、全球视野的学科创建与探索更是亟待开拓。为推动教育改进学在中国的创建与探索,催生新的教育学科生长点,华东师大教育学系开全国风气之先,于2019年在国内首次开设研究生前沿英文学分课程《国际视野下的教育改进学》,特别邀请李军教授进行课程和人才的系统开发。

在这一崭新研究生前沿课程的基础上,我系博士生与李教授亲密合作,以团队的形式抢滩教育科学研究的国际前沿阵地,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特别创设“教育改进”专栏,连续刊发六篇系列专稿,在国内首次系统发表教育改进学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框架,填补了我国在这一新兴学科的重大理论和实践空白,为教育科学开拓全新的学科生长点,为教育改进提供具有国际前瞻性的理论指南和养料。该组论文的发表,体现了华东师大教育学系在研究生高端人才的培养上已经走向国际前沿的领先水平,也标志着我系在促进中外师生合作研究、共同发表成果方面取得新的跨越。

据悉,李军教授继续率领并壮大其团队,将于明年推出《教育改进学——国际视野的理论与实践》系列丛书,并出版国内首部《教育改进学》专著。同时,还在紧张筹备相关的专业学会、以及英文期刊《教育改进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Improvement)》,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