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黄忠敬教授等著《聚焦美育:如何在学校中培养学生的审美力》出版发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2


    2021年9月,“核心素养与学校课程建设”丛书系列中的《聚焦美育:如何在学校中培养学生的审美力》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忠敬教授与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教育局局长欧阳雪乔、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教育局常务副局长余锦团共同主编。


作者简介

    黄忠敬,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系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领域是教育政策、课程与教学论等。已经出版学术著作10部《基础教育发展的中国之路》(华师大出版社)《教育政策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教育政策研究的多维视角》(教育科学出版社)。欧阳雪乔,现任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教育局局长。余锦团,现任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教育局常务副局长。


本书简介

  

 

   《聚焦美育:如何在学校中培养学生的审美力》分三篇,上篇是美育理论篇,通过国际比较,从哲学、政策、美学等方面系统论述中小学美育教育;中篇是区域美育规划篇,向读者呈现街道教育局和集团两个层面如何规划中小学美育教育;下篇是美育实践篇,选录了区域内若干学校如何以课程为抓手开展美育教育,培养学生审美力的典型案例。其中实践案例选取典型为广东顺德容桂街道多年来致力建立学校美育品牌的精华浓缩,希望融合理论基础、区域规划及实践案例,探索新时代学校美育之内涵与途径。

    2015年9月15日,教育部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可以提高素养、影响情感、增加趣味、开阔胸襟、激励精神、温润心灵。学科教学是实施美育的主要渠道。学科教学的育美价值和内容,首先主要体现在各个学科的课程标准之中,课程标准中的规定和表述,是我们进行学科教学育美之道探索的政策依据,也是我们进行学科教学育美之道的理论或概念参照。很多学科的课标中有着明确的育美要求,也是判断学科美育价值开发是否得到体现和理解的标准,更是我们进行学科教学育美价值开发的基本参照。

    一般来说,实施美育的主要是艺术学科,比如音乐、美术等就属于美育的主要学科。美术以视觉形象承载和表达人的思想观念、情感态度和审美趣味;美术课程以对视觉形象的感知、理解和创造为特征,是学校进行美育的主要途径;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丰富视觉、触觉和审美经验,获得对美术学习的持久兴趣,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就语数英来说,从语言文学类课程来说包括语文和英语课程,语文教学能增进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美感体验,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独特的美,增强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感受和体验文学作品的语言、形象和情感之美,能欣赏、鉴别和评价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作品,具有正确的价值观、高尚的审美情趣和审美品位;能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表达自己的审美体验,表达自己的情感、态度和观念,表现和创造自己心中的美好形象;讲究语言文字表达的效果及美感,具有创新意识等方面的表达。就英语教学来说,则有节奏美、语言美、修辞美、文学美和文化美等方面的美育价值。至于数学和美,诸如简洁性、统一性、对称性和奇异性等都是数学能够发掘的美育价值。本书视频和案例来源于广东顺德容桂街道教育集团的多年实践,极具创新和独特性,对中小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