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届“未来学校与社区融合育人路径新探索”专题论坛即将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04


在现代社会,飞速发展和变化的世界愈来愈充满着不确定性。这意味着成年一代,难以为年轻一代提供现有的生存策略,也难以为他们提供某种确定性的未来,更难以代替年轻一代做出判断,而是要教会年轻一代有能力做出判断;也意味着教育必须多方面地培养年轻一代的素养,才能够使未来一代更好地面对自我和面向世界。为此,未来学校就需要为年轻一代提供多方面的学习通道,使他们通过科学、艺术、历史、社会、自然、事物等实现更好的成长。只有这样,教育才能够让年轻一代准备好在社会变迁的背景中走向成年,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生活。因此,我们理想的未来学校,应是在突破传统学校弊端的过程中创造多种可能形态,在数字赋能新条件下,将个体的生命实践渗透贯穿其中,形成各种特色,这包括智能技术、人文艺术、社会社区、自然生态与天下公民以及与之相关的若干亚形态。

其中,学校与基层社会的融合育人问题近年来持续受到各方关注,并得到学习理论和发展科学等最新研究成果的支持,将成为未来学校的新形态之一。为持续深化本专题的研究并分享国内一些学校在此方面的最新成果,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联合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杭州市采荷街道办事处将于11月20日在杭州举办此专题研讨会,诚邀相关政府工作人员、专家学者、学校代表、社会和企业以及有兴趣的人士参与此会议。



研讨主题

未来学校与社区融合育人路径新探索


研讨内容

·未来学校与社区融合育人的理论基础与基本理念;

·中国学校与社区融通的百年历史、现在与未来;

·未来学校与社区融合育人的组织架构;

·未来学校与社区融合育人的实践经验;

·未来学校与社区融合育人的课程形态;

·未来学校与社区融合育人的支持系统;


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

·杭州市采荷街道办事处


(二)承办单位

·杭州市上城区妇联

·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新时代学校变革研究中心”


(三)学术支持单位

·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中国教育学学术话语体系与创新研究基地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未来学校组织形态与制度重构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组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项目组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面向未成年人的人工智能技术规范研究”项目组


特邀嘉宾

随后发布


论坛形式

线上线下相融合。论坛将提供全程网络直播,直播通道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


论坛时间与地点

时间:11月20日(周日)8:00-16:30

地点:杭州中豪大酒店


联系方式

黄老师:13335710091

耿老师:13023120973

徐老师:021-6223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