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局长专业标准,提升教育局长区域教育变革领导力——全国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研制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2

10月8日晚,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局长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与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共同承办的“全国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研制”研讨会顺利举行。共有全国9省市17位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内容聚焦“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研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制方向与指标体系,以及研制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具体要点。会议特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广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赵琦,福建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张承生,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局长黄琰,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井光进,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教育局局长张永春,原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教育局副局长应道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等嘉宾莅临指导。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分别由华东师大基教所副所长黄书光、副所长卜玉华,华东师大基教所教育局长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发起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华主持。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致欢迎词。首先,她代表教育学部感谢各位领导专家拨冗支持本次会议。其次,她指出本次会议意义重大,教育局长需要有专业要求,这是继政治要求、行政要求等之外的又一项根本要求。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研制要扎根中国大地,指标体系等具体内涵要具有中国气息。专业标准应当能够反映我国教育现实,体现出我国教育领导的智慧。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教授致欢迎词。他指出,华东师大基教所长期致力于“把握社会转型特征,深入研究基础教育当代问题,扎根中国教育实际、动态建构21世纪新型学校,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大胆探索教育研究创新道路”,同时,积极对接基础教育的国家需要,努力作出独特贡献。我国已步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新时代,高质量的人才建设成为关键。就基础教育领域而言,相较于校长、教师、教研员,在专业研究的意义上,关于教育局长的研究还比较薄弱,亟需有大的发展。为此,华东师大基教所在2021年7月联合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建立了全国首家教育局长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心致力于为全国教育局长提供一个共生共建共长的专业发展平台,助推教育局长的专业发展。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研制将会带来多方面的综合效应,既能成为促进教育局长专业发展的起点和生长点,也会引领教育局长的研修与培训,提升教育局长的区域教育变革领导力,更能推动教育局长所在区域文化生态、教育质量的改进提升,从而加快推进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华东师大基教所教育局长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发起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华介绍研制工作背景和进展。他指出,新时代背景下更加需要关注教育局长对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作用。教育局长专业水平是支撑教育局长履行其岗位职责的重要基础能力。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空白,影响教育局长选拔、培训与培养。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研制对推动区域教育现代化治理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正向作用。在以后研制过程中,还会通过不同形式借助更多的群体对教育局长专业标准建议,使这项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达到其本身的作用。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从当前教育现状与问题出发,探讨了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研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他指出,对于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的研制,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教育局长的专业情感;二是教育局长的人格魅力;三是教育局长的领导智慧;四是教育局长的专业能力。其中,专业能力又分为五个方面:一是部门协调力,包括跨部门和教育部门之间的协调;二是资源统筹力,教育局长应当将有限的教育资源统筹利用好;三是领导规划力,教育局长要重视领导规划,带动多主体形成教育合力;四是调查研究力,教育局长必须走进学校,走到家长、学生身边,了解当下教育发展的现状、需求、难点、热点与焦点;五是表达力,教育局长要借助清晰合理的表达,把自己的想法转化为行动。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指出,教育局长的专业标准研制是一个时代性命题,是当今新时代教育发展产生格局性变化的一个体现,抓住了中国教育现代化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关于专业标准的研制,她从四个维度提出了建议:一是要体现政治家办学的特质,其中关键在于端正教育局长的教育政绩观,教育局长要能处理好中央与地方、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具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体现教育家办学的特质,教育局长要准确把握教育专业属性以及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这是其科学决策的前提和保证,对于教育局长的标准研制,应当明确这样一条最低也是最高的标准:喜欢孩子、尊重教师和校长、热爱教育,有敬畏感,有大情怀;三是要体现公共行政的特质,教育是公共事业,作为教育局长,应当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不断提升统筹规划、沟通协调、资源整合、应对突发事件及优化外部环境等行政能力;四是应当进一步明确谁来制定专业标准、谁来按照专业标准遴选与管理,从而建立一种推动教育局长专业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广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赵琦认为,教育局长具备行政领导者与教育工作者的两重角色定位,基于不同的角色定位,需要教育局长具有三个关键能力:一是领导区域教育发展工作的能力;二是解决区域教育问题的能力;三是统筹加强区域教师队伍建设的能力。他指出,研制教育局长专业标准有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是进一步斟酌对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的表述;二是增加教育局长的能力指标,具体包括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规划区域发展以及引领改革实践的能力等。


福建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张承生首先结合当前部分教育行政工作者缺乏教育专业背景的现状,阐述了教育局长专业标准制定的现实意义。其次,就教育局长具体的专业标准进行了总体维度的划分,包括热爱教育的专业精神、充足完备的专业知识与灵活应变的专业能力。最后,就已有的标准提出了具体的修改与完善建议,包括具体标准的文字表述还可以进一步调整,以突出教育局长的专业性等。


 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认为,教育局长的专业标准研制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教育局长的专业标准制定工作,他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思考建议:一是要明确区分专业标准与岗位标准;二是界定教育局长专业标准推行与运用的权限和范围;三是针对不同区域教育局长的责任使命与专业要求,差异化制定教育局长专业标准,分层分类设置标准。最后,教育局长的专业标准制定工作还需要从党委政府、学校、教师等不同的主体视角出发,对教育局长的角色定位进行解读,对教育局长的专业标准形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化、差异化的认识,深化对教育局长专业的内涵理解。


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长施文龙从教育专业和领导管理两个维度阐述了教育局长的专业标准和定位。他指出,教育局长不仅是教育专业人士,还是领导干部,需要以教育专业作为基础,将领导管理作为重点。教育局长需要教育理论和实践指导的能力,聚焦到专业构成上,应着重提升自身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此外,他建议有关机构应进一步建设教育局长研究团队,研究专业指标并提出专业标准,以更好更快地提升教育行政工作和教育治理的水平。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井光进首先介绍了潍坊市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配套制定的教育局长专业化要求主要内容,并就专业标准的完善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一套先进的教育局长专业标准很重要、很迫切、很期待;二是标准应基于教育局长专业能力和行政领导力融会贯通,分层分类,是一种综合素养导向;三是标准应当突出政策转化、资源统筹、先人后事、制度创新和活力激发;四是标准应模型化、系统化、标准化、简约化、课程化和差异化,以标准引领教育局长发展方向,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奠定关键少数的人才基础。


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教育局局长张永春认为,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的制定十分具有必要性,能够帮助教育局长明确专业发展的目标路径,为教育局长成长赋能。教育局长要靠政治素养把关定向、靠专业素养增强定力、靠管理素养明确定位,由此提出了其专业发展应具备的三大关键素养——在“政策理解与执行”方面,局长应重视对政策的本土化解读、对政策的实践建构以及对政策的有效落实;在“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局长应精心做好教育规划、全力做好教育研究、不断深耕教育实践和持续优化教育评价;在“管理规范与创新”方面,局长应保证统筹内部组织和促进外部多元协同的平衡。


原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教育局副局长应道水表示,在论证教育局长专业标准必要性时,我们首先要对教育和标准进行一种去前提、回原点的理性思考。他认为,教育是人类自身的生产活动,是线性的、一维的过程;人是万物的尺度,人为万物确立标准。制定教育局长专业标准是教育和标准原点问题相统一和具体落实的结果。对此,应局长就专业标准提出三条建议:一是专业标准体系的结构要体现教育知情意行或说教育真善美的统一;二是实现行政管理和教育专业的相统一;三是达到统一性和灵活性的统一。


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局长黄琰首先肯定了研制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的必要性和有效性,认为应当培养党和国家、人民群众需要的教育局长。教育局长应当具备政治素养、管理素养、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教育局长专业标准要体现发展性、科学性以及普遍适用性的准则,建立健全一套关于教育局长培训提升、考核评价、专业成长等有适用性和操作性的体系标准,同时体现实施有效性。教育局长需要具备专业的认知储备、统筹规划区域教育发展、激发区域学校办学活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以及优化区域教育发展环境等综合能力。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从调查研究出发,了解到多种教育主体在真实情境中对区县教育局长的想法和期待,教育局长作为区域教育的领导者,其行为直接影响区域教育的内涵与发展。他指出,局长的专业发展标准应从战略眼界、领导思维、实战能力三个维度9个条目予以考量:一是战略眼界,包括心怀“国之大者”,善于把握大局大势大事;永葆教育情怀,具备引领教育专业素养;强化前瞻思维,面向未来培养时代新人。二是领导思维,包括善于资源统筹,培育蓬勃向上教育生态;精于赋能管理,激发学校特色办学潜能;乐于为民服务,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三是实干能力,包括善于学习树威信,练好本事还要讲好故事;带领队伍勇担当,心中有底气脑中有思路;身体力行作示范,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对研讨会嘉宾的发言内容进行了回应,也针对会议的研讨主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尹会长首先肯定了当前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研制的必要性,他认为现阶段对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的研究,能够引发教育各界对教育局长专业发展的关注,从而进一步推动对相关问题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其次,尹会长对教育局长的专业特质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局长应当具有在宽广的历史跨度中判断本领域发展趋势和走向,从长远发展的高度把握当下,同时在微观层面敏锐地发现问题的剔透洞察力。教育局长需要履行政府的公共管理以及引领教育系统按照教育规律实现科学发展两个方面的职责。因此,目前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的制定工作,需要明确区分“专业标准”与“能力要求”,区分“一般领导的能力”与“局长特有的能力”,区分“教育局长的专业特质”与“校长与教师的专业特质”。

据悉,围绕“教育局长专业标准研制”,华东师大基教所后续还将举行多场研讨会,邀请全国各地分管教育的省、市、区、县领导、教育科研机构领导和专家、以及校长、教师、家长等多元主体参与研讨,持续推进深化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