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 “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报告会暨研讨会即将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创生于我国本土的教育学派,“生命·实践”教育学派扎根教育一线,努力以教育理论与实践交互生成的方式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深入传播中国教育学理论贡献,始终砥砺前行。作为学派创始人和持续领导者,叶澜先生的教育思想为中国教育学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

2022年4月,“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系列丛书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一系列丛书旨在系统梳理叶澜先生以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变革与发展为背景,以“新基础教育”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为基础,以“创造和重建适应当代中国教育需要的本土化教育学体系”为目标,创建出具有中国立场、中国传统、中国风格的“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历程,提炼其“生命·实践”教育学思想体系。

“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报告会暨研讨会,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联合主办;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教育学学术话语体系与创新研究基地协办。

报告会暨研讨会特邀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生命·实践”教育学派丛书作者、“生命·实践”教育学合作校校长、以及“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第三代学人以报告形式进行研讨交流,欢迎各位学界同仁与“生命·实践”教育学合作校校长参会讨论。


会议主题

“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报告会暨研讨会


会议时间

2022年11月6日(周日)8:30-11:30


会议形式

线上线下融合
线下: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三楼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直播号随后公布


特邀嘉宾

全国知名专家学者
“生命·实践”教育学派丛书作者
“生命·实践”教育学合作校校长
“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第三代学人


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
(二)协办单位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教育学话语体系创新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