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所长叶澜教授论文成果获评《教育研究》杂志2021年“年度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0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创始人与持续领导者叶澜教授发表于《教育研究》2021年第1期的论文成果:转化融通在合作研究中生成——四论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关系,经网络实名推荐、《教育研究》编辑部推荐和专家委员会评定,荣获《教育研究》2021年“年度论文”。

图片


文章信息

图片


原文链接

叶澜 | 转化融通在合作研究中生成 ——四论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关系


作者简介

图片

叶澜,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1941年12月生于上海,196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当代中国教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新基础教育”研究与“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创始人。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曾获评“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突出贡献女性”。


颁奖词

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是教育研究中基础性故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也是作者长期思索的领域。可贵的是,作者对这一关系的探寻,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行走其间,努力寻求交互生成、双向提升。在这个方法论基础上,作者携数十年之思与行,以宏伟的架构,从一般到特殊再到具体,纵论转化融通,器识宏深,文词雅健。


期刊简介

《教育研究》杂志是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全国性、综合性教育理论学术刊物,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创办历史最长的综合性教育理论刊物。《教育研究》杂志始终关注教育理论的前沿问题,以刊登教育科学论文,评介教育科研成果,探讨教育教学规律,传播教育教学经验,宣传教改实验成就,开展教育学术讨论,报导学术研究动态,提供国内外教育信息为主旨,是教育理论界首选的权威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