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名誉所长叶澜教授拟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贡献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24

喜 报



经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审议通过,150项申报成果拟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学术贡献奖4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30项、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116项。

其中,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创始人与持续领导者叶澜教授,拟获上海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的学术贡献奖,以此表彰叶澜教授在中国教育改革与基础教育建设中所做出的原创性贡献。


拟获奖人:叶澜教授


图片

叶澜,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1941年12月生于上海,196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当代中国教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新基础教育”研究与“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创始人。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曾获评“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突出贡献女性“。


主要学术贡献:

开创“生命•实践”教育学派,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基础教育建设作出原创性贡献。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教育基本理论研究为根基、以学校转型性变革研究为实践基石,以理论与实践双向构建为基本路径,以推进当代中国教育学建设为目标而创建的教育学派。自1994年起,团队在创始人叶澜教授与学派成员的持续努力下,形成了学校变革研究的成果与经验;2017年,团队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唯一来自教育学的教师研究团队。


代表作:

图片

《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


《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叶澜教授20年“新基础教育”研究、30余年教育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论研究的集成之作。全书由“导论”和“上/下编”共五章组成。

其中,“导论”从理论反思、实践探究、方法论更新和学科元研究四个方面,整体呈现了“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回归突破”的生成过程。上下两编分别集中回答了教育学作为独立学科的两大基本问题:元研究层面的“教育学是什么”和基本理论层面的“教育是什么”。

上编重在回答清楚“教育学是什么”。作者首先对3000年“学科观”之演变与当代更新作了基于学术深察的教育学清思。以此为据,再对当代中国教育学人的学科观进行了总体式的学术评析,并从研究对象、学科性质和方法论三个层面对教育学进行了学科奠基式的重建,明确了教育学作为“复杂综合学科”的独立品性。

下编进入对教育学基本概念“教育”是什么的回答,对“生命·实践”学派的基因式概念“生命”与“实践”作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深度解读。进而,不仅从结构、过程、功能等多维度表达了“教育”丰富复杂的内在规定性,体现了教育实践、学科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当代科学哲学在教育学中的汇聚,而且通过对寓于文字中的中国文化传统之内核、智慧与境界的教育学解读,形成了“教育是点化生命的人间大事”、“教天地人事 育生命自觉”的中国式表达,体现了“生命·实践”教育学的中国原创性。

在此意义上,本书不仅是叶澜教授的学术大成之作,且可称是面向世界、发出当代中国教育学声音的非唯一的代表之作。

结语

此次获奖,为华东师大、上海市教育学界首次得此殊荣,同时也标志着“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影响的持续扩大,是学派建设之路上的又一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