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微教授主持撰写的《指标与路径:中国教育迈向现代化》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16

2020年12月,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杨小微教授主持撰写的《指标与路径:中国教育迈向现代化》(专著)一书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杨小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2006-2019担任所长),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论、教育领导与管理、学校文化建设、基础教育改革、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现代化评价、教育发展战略等。


成果简介


本书系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杨小微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重点课题“教育现代化评价体系及推进路径研究”(课题批准号:AFA130001)的成果。


1.成果解决的问题

     该著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终结性成果。该成果直面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中的评价难题,运用德尔菲专家问卷及专家工作坊等多种方法,以定性与定量结合的方式,取得了如下突破性的成果:

(1)以国家战略为依据,研制了区域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指标。立足于区域实情,聚焦关键领域、重点问题尤其是亟待破解的难题,以“更聚焦、更柔性、更有弹性和地方性”为原则,研制区域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了国家级、省级版本以及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版本。以教育过程为指向,聚焦学生基本受教育权利的尊重、教育资源和学习机会的平等享有,构建了由“人际对待”维度和“活动领域”维度交叉形成的指数框架和测试版本。还建议加强评价过程的协商性和评价结果的建设性。

(2)以样本区样本校为载体,探寻教育现代化的“区域方案”。与杭州市江干区、合肥经开区、重庆荣昌区等地合作,以城乡教育一体化为重心,探索教育现代化的有效路径,为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提供坚实可靠的实证基础和典型经验。

(3)借鉴国内外丰富的现代化和教育现代化理论资源,坚守教育学立场与视角,运用政策学理论增强了教育现代化研究的政策应用价值。


2.成果的主要贡献

     在历史梳理、国际比较和现代性理论透析的基础上,形成中国教育现代化的价值定位和发展定向;在比较国内主要省份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方案及国际组织的教育发展指标与方法的基础上,探讨我国教育现代化评价的价值维度、指标构成及评价工具,提出了区域、学校和教育过程三个层面的指标体系框架和测试版本;在梳理提炼改革开放以来实践成果与经验的基础上,探索了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和制度与政策保障。


3.成果的影响

     研究团队受邀深度参与了《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决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相关政策文本的拟定与论证。作为终结性成果的所在课题结题评价等级为良好。向国家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提交多篇政策咨询报告并获得教育部采纳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