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和未来教育”学术研讨会即将开启

作者:发布时间:2022-02-14

“元宇宙”已经呼啸而来。

2021年,“元宇宙”(Metaverse)一词频繁登上各大媒体头条,不断刷屏。2021年10月28日,脸书(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宣布将公司改名为Meta,致力于建立元宇宙,认为其将是移动互联网的后续发展大事。在国内,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军元宇宙领域,一时间,作为共享虚拟环境的元宇宙,成为人们竞相谈论的热门话题,使得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

进入2022年,1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2月8日,教育部网站发布《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强化需求牵引,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被称为“互联网发展历史上第三次技术革命”的元宇宙,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教育研究与实践领域。它的出现对当下教育将构成何种挑战,又会对未来教育产生何种影响,亟需由概念的“热炒作”转向理性的“冷思考”,避免盲目跟风,更需要“学术性”“建设性”“实验性”的研究与实践,这些有待回答的问题也为教育学术创新引来源头活水。

为应对上述新挑战,我国教育学术界已经有同仁行动起来,展开思考,《开放教育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等重要学术期刊,也已经先期发表了有关学术研究成果(参见本通知附录链接),《基础教育》杂志也计划于近期推出“元宇宙和未来教育”学者笔谈。

为持续推动和深化这一具有前沿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在技术时代和数字化时代,不断明晰教育元宇宙中的教育价值导向、实际应用取向和质量提升方向,坚守教育立场并始终保持对“技术至上”和“技术主义”的清醒与警觉,2022年2月26日(星期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学术机构(单位),共同主办2022年“元宇宙和未来教育”新春线上学术研讨会。


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讨会主题


      元宇宙和未来教育

1.元宇宙和未来学校教育

2.元宇宙视域下的教育学理论重建

3.元宇宙和未来教育的跨学科思考

4.元宇宙的教育应用场景和未来趋势


研讨会时间

2022年2月26日(星期六)全天


组织单位

(一)指导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教育学会

(二)主办单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开放教育研究》编辑部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编辑部

《基础教育》编辑部

国家开放大学国际部(对外汉语教学中心)

(三)协办单位

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

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中国教育学学术话语体系与创新研究基地

江西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院

上海尚德实验学校

(四)课题支持单位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未来学校组织形态与制度重构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组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项目组

英国国际贸易部委托课题:“中国在线高等教育机遇研究(Study on online higher education provision in China)”项目组

研讨嘉宾

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美国沉浸式学习网络首席执行官、阿里巴巴达摩院XR实验室负责人,以及相关实验区域负责人和实验学校校长等与会交流研讨。

具体名单随后公布。


研讨形式

(一)线上举行

(二)主旨发言

(三)总结点评


相关文献阅读链接

《开放教育研究》

  1. 翟雪松等:教育元宇宙:新一代互联网教育形态的创新与挑战

  2. 刘革平等:教育元宇宙:特征、机理及应用场景

  3. 钟正等:教育元宇宙的应用潜力与典型场景探析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1. 李政涛,罗艺:面对信息技术,教育学理论何为?

  2. 郭绍青:“互联网+教育”对教育理论发展的诉求

  3. 吴冠军:后人类状况与中国教育实践:教育终结抑或终身教育?——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哲学思考

  4. 阎光才:信息技术革命与教育教学变革:反思与展望

  5. 顾建军:技术的现代维度与教育价值

  6. 李栋:信息技术时代教育学理论的想象力——基于知识生产与理论重建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