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杂志2022年度重要选题发布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05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再出发……2022年,《基础教育》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持续把握社会转型特征,关注基础教育改革重大问题,扎根中国教育实际,探索基础教育发展走向,发挥期刊综合优势,展示基础教育理实共生的典范成果,系统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教育的理论体系与实践范例,努力为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经多方征求意见与建议,现提出《基础教育》2022年重点选题(包括但不限于)如下:


01

基础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学科建设研究

02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机制研究

03

五育融合育人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04

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05

基础教育课程与教材建设研究

06

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07

新时代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研究

08

“双减”政策落地与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研究

09

中小学作业改革研究

10

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

11

未来学校变革研究

12

课堂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研究

13

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研究

14

“新中考”“新高考”改革与探索研究

15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与实践研究

热烈欢迎大家关注,积极赐稿!

请将稿件的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发送至编辑部邮箱(jss@ecnu.edu.cn),并在邮件主题一栏填写稿件题名。作者的准确联系方式(手机、电子邮箱等),请一并提供。


《基础教育》是由教育部主管,华东师范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承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教育类学术刊物,现为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扩展版核心期刊。

《基础教育》坚持高质量的办刊原则,不断完善严格的三审三校评审机制,多年来长期入选“‘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近年来,《基础教育》的影响因子持续提升,得到了教育学术界和期刊界的普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