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华东师大基教所、教育学系3项教材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9

       2021年10月9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15项教材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其中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学系共有3项教材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教育学系

获奖教材名单

      2020年启动的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的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作为教材领域的最高奖,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



特等奖



教育学系黄向阳副教授参与主编的《义务教育教科书道德与法治一年级至九年级(共18册)》荣获基础教育类特等奖。

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教材的编写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充分吸收十多年来品德课程改革成果和法治教育经验,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为中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共12册,教材内容依据与儿童生活的紧密程度,由近及远地安排了六大生活领域:我的健康成长、我的家庭生活、我们的学校生活、我们的社区与公共生活、我们的国家生活、我们共同的世界。同一生活领域内,按照学习难度的不同,采用螺旋上升的编排方式。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共6册,围绕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国家、世界展开编排。在教材呈现方式上,遵循如下逻辑结构:一是经验导入——设置情境或活动导入,与较为典型的学生生活经验相联系;二是聚焦主题,正面陈述有一定知识支撑的观点、原则;三是揭示矛盾、深入分析,并有相关行动方法的指导。



一等奖

教育学系孙培青教授主编,杜成宪教授副主编的《中国教育史(第四版)》获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中国教育史这门课程讲什么?作为教育学类专业基础课程,中国教育史重在讲述中国历史上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思想,将它们置于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条件下行考察,揭示其内在联系,把握其发展脉络。对教育制度的讲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阐述相关的方针政策、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管理措施及其经验得失;其他如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人才选拔制度等内容,仅述及与学校教育相关涉的部分。对教育思想的讲述重在介绍和分析代表性人物、学派与思潮,反映各个历史时期教育思想的发展及其理论思维的得失。为了能够讲述清楚教育制度与教育思想的发展,需要旁及一些历史和学术史内容,说明教育发展的背景。《中国教育史》(第四版)根据有关中国历史与文化的新研究成果,特别是近年地下出土简牍材料整理和研究成果,对教材的相关内容做了补充和更新。凸显中华民族可供传承的教育传统,及中国传统教育的发展与现代教育的变革。



二等奖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学部主任,教育学系教授袁振国主编的《当代教育学(第五版)》荣获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当代教育学》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本书主要介绍了教师职业的专业化、教育学基本知识和教育的社会功能,以及中外当代教育新理论和新理念,在不脱离传统教育学基本思想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科学的发展,尤其是心理科学、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科研新成果,以及当代教育家的教育实践,力求准确、全面地阐述当代教育学的基本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