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德育工作指导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华东师大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11

   为了落实教育部成立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德育工作指导专委会(以下简称德育专委会)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要求,于2021年7月9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学校德育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协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中小学校的全体委员及德育专委会秘书处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7月9日上午,会议围绕德育专委会主要工作内容、工作机制、任务分工展开。开幕式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传宝教授主持。




图片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传宝教授主持开幕式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学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唐汉卫教授依次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委员和嘉宾。




图片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学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唐汉卫教授介绍各位代表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书光教授,受李政涛所长委托,代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致欢迎辞。黄书光教授简要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发展历史、研究特色与主要成绩,对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书光教授致辞


   专委会主任委员、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基础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建立、德育工作指导专委会的成立在推动基础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方面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明确德育专委会的工作职责与任务,强调新时代德育专委会的工作要树立国家意识,站在国家立场深化教育改革的理论供给,提供国家水准的专业性服务;要强化专业意识,关注中小学德育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推动符合中小学生成长规律的德育工作;要强化研究意识,对当前德育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符合教育规律、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值得推广应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办法和好建议。

    上半场工作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特级校长、特级教师赵璐玫主持。

    唐汉卫教授对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等政策文件与工作内容作了解读。赵璐玫委员对专委会主任办公会拟定的工作任务、工作机制以及2021年度工作任务等事宜作了介绍说明。





图片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特级校长、特级教师赵璐玫主持工作会议


      下半场工作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吴伟东主持。与会委员针对德育专委会工作任务、工作机制、2021年度工作任务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研讨,对自己所在地区和所在学校的德育改革与实践典型案例作了简要介绍,并根据自身特长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深入参与德育专委会的相关工作任务。





图片


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吴伟东主持工作会议


      会议进一步审议并明确了德育专委会全体委员的工作分工,副主任委员檀传宝牵头理论研究工作,副主任委员唐汉卫牵头决策咨询工作,副主任委员吴伟东和赵璐玫牵头教学指导工作,秘书处负责“典型案例提炼”“推广宣传信息”“成果发布”等工作,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德育专委会2021年的工作要点。





图片


专委会委员工作研讨




图片


德育工作指导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合影


      檀传宝教授对上午的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进一步强调了基础教育德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问题以及德育专委会的工作任务。檀教授提出,在新的时代背景和严峻的形式下,为了确保德育实效,德育工作应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尊重社会规律和儿童发展规律,探索德育变革路径。此外,檀教授强调专委会责任重大,专委会成立的使命不仅在指导中小学德育实践,还需要专委会成员坚持不断的研究、学习和分享,以确保德育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


     7月9日下午,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召开,与会代表考察和交流上海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和相关经验,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王臻书记主持。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书记王臻主持会议


      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孙红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眭定忠分别作了题为《上海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总体思路》《德育为魂魄 五育并举——华师大四附中“大德育”工作探索与实践》的经验交流报告,分别介绍了上海德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华师大四附中博雅教育理念下的“大德育”的实践探索。





图片


图片


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孙红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眭定忠分别作报告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华东师大四附中,考察了华东师大四附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


图片


与会代表参观华东师大四附中、与会代表考察华东师大四附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二大会址